鼻炎反复发作太难受…4个方法帮你“对抗”鼻炎

1、为什么这么多人得鼻炎?

鼻炎分为过敏性鼻炎和非过敏性鼻炎,常见的是非过敏性鼻炎。数据显示,过敏性鼻炎困扰着全球10%~40%的人口,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。

10年前,一项针对全国11个中心城市超38000名成年人的调查数据显示,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总体在11%左右。10年后,这项调查扩展到了18个城市,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也已经上升到了将近18%。裴凤:

过敏性鼻炎,不发作时风平浪静,发作时痛不欲生。很人多不明白,为什么自己莫名其妙就成了鼻炎患者,鼻炎究竟是怎么来的?

所谓鼻炎,是指易感个体接触致敏原后,主要通过免疫球蛋白介导,以及机体的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,以发作性喷嚏、流涕、鼻塞为主要症状的鼻黏膜慢性炎症性疾病。

研究发现,2岁以下的婴幼儿很少得鼻炎,随着年龄的增长,鼻炎的爆发率显著提高。这是因为鼻子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,再加上鼻腔反复接触过敏原等刺激因素。

鼻部炎症急性发作之后,转入慢性期,从此就会频繁出现鼻塞、鼻痒、打喷嚏、流鼻涕等症状。

至于鼻炎为什么会反复发作,好像怎么治也治不好,是因为我们每天要用鼻子呼吸,所处的环境不可避免地弥漫着花粉、粉尘、雾霾、汽车尾气。

我们的鼻腔每天要过滤15000L空气,鼻粘膜长期超负荷工作,失去了原有的生理功能,鼻炎就会反复发作。再加上鼻窦口较小,一旦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,鼻窦口就会阻塞,导致细菌容易繁殖,药物也难以进入其中发挥疗效。

2、鼻炎不治有何后果?

基本上,如果得了鼻炎,就要和她“相爱相杀”一辈子了。但是,这是不是意味着鼻炎可以不治呢?当然不是,小鼻炎,大毛病。长期忽视拖延不治疗,鼻炎不但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,还有癌变的风险。

随着鼻炎的发展,炎症进入鼻窦,就会形成鼻窦炎。前面说过,鼻窦口很小,会导致治疗难度更大。与此同时,鼻甲也会被炎症反复刺激,引起肿胀,形成鼻甲肿大,从而导致血管周围的组织增生,进一步导致鼻甲肥大。

此外,炎症还会刺激腺样体充血肿胀,导致腺样体肥大,使相貌变丑。

虽然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研究证明,鼻炎久治不愈会发展成鼻咽癌,但这并不代表鼻炎与鼻咽癌无关。鼻咽癌的诱发因素之一EB病毒,同样能导致上呼吸道感染,出现鼻炎症状。

所以,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。目前来说,鼻炎是无法根治的,因为我们不可能不呼吸,一呼吸就要暴露在特定的过敏原环境下,一暴露在特定的过敏原环境下,鼻炎就会发作。但是,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,减轻鼻炎的症状,改善生活质量。

3、4个方法帮你“对抗”鼻炎

第一,日常做好防护,尤其是在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,应该减少外出,必须外出时要做好防护,穿长衣长裤,戴好口罩等。

第二,鼻炎发作时间比较固定的人群,可以在发作前的2-3周,使用糖皮质激素喷剂、抗过敏药等,帮助减轻症状。

第三,外出回家要及时洗手、洗脸,注意保持鼻腔的清洁卫生,有条件的可以购买洗鼻器,定期冲洗鼻腔,减少鼻炎发作的几率。

第四,睡前和起床之后分别喝一杯白开水,有利于保持鼻腔的湿润度。

最后,还要学会区别感冒和鼻炎的不同之处。临床上有很多人感冒长期不好,总是打喷嚏、流鼻涕,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鼻炎作祟。

此外,减轻鼻炎症状,还需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,少吃辛辣、生冷、煎炸食物,适度锻炼身体,提高免疫力,才能有效抑制病毒。

 

来源:39健康网

声明:版权归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,我们将立即删除,谢谢。